企业创新与良性增长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次数 8655 次


1124日,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苏州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协会联合承办的企业创新与良性增长主题沙龙在苏州举办。省工信厅软件处一级主任科员熊猛、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兴、苏州市工信局信软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兴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本场沙龙是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场省产业领军人才沙龙系列活动。选定“企业创新与良性增长”这一主题,主要目的有两点:一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创新方面做出的重要指示。今年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二是通过本场活动,帮助企业找到高质量增长路径,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扩张市场战略、聚焦战略还是创新型差异化战略,企业都需要自外向内审视所处的行业,扩展视野、扩大机遇、扩充能力,认清既有积累的核心优势,以变化调整适应外部变局,以良性增长为基石实现企业基业长青。他表示,希望通过本场沙龙活动,帮助企业家进一步梳理行业现状、厘清创新路径,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和商业模式的重塑创新。

中国赛宝实验室傅盛现场分享



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解决方案总监陆晓锋现场分享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符源现场分享

    活动现场,中国赛宝实验室傅盛、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解决方案总监陆晓锋、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符源分别作《资与质,知后行》《浅谈区块链技术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和新路径》《银企互联,共赢未来》主题分享。

    互动交流环节,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宇鑫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苏州本土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企业创新与良性增长的现状和趋势展开热烈讨论,并就企业如何寻求高质量增长路径、提高技术水平及核心竞争力等关乎企业长足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省工信厅一级主任科员熊猛总结发言

    熊猛代表软件处发言。他强调,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信创产业已成为软件企业寻求创新与发展的绝佳突破口。然而,目前信创人才短缺问题凸显,信创产业生态建设仍待加强。针对上述痛点,省工信厅软件处多措并举,从三方面入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大“育鹰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定期开展“群鹰汇”产业领军人才沙龙,切实发挥领军企业的人才培养带动作用;二是围绕工业软件链、信创产业链,结合示范性特色软件学院推进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强化复合型软件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健全软件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发布江苏省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服务人月成本指数,支持开展江苏软件奖学金、公益学堂、公益慕课、人才沙龙等各类软件人才引培公益活动。本场产业领军人才系列沙龙活动作为省工信厅软件处重点支持的活动,未来还会延伸至软件产业的其他细分领域,希望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共同为实现江苏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